http://www.trtc.com.tw/c/hotshow.asp?id=1587
臺北捷運北投園區捷運逃生體驗營即日起受理參訪申請
結合動、靜態體驗 推廣捷運逃生安全知識

臺北捷運公司在北投園區規劃建置的捷運逃生體驗營,自即日起受理參訪申請,歡迎各級中小學校、團體踴躍前往體驗,參訪申請相關資訊歡迎洽詢臺北捷運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或參閱逃生體驗營網站。
平均每天超過120萬人次搭乘臺北捷運,大家對捷運的安全、可靠都相當信賴及肯定,但居安思危,臺北捷運公司希望能透過捷運逃生知識的教育,避免意外事故現場驚慌失措造成災情擴大。捷運逃生體驗營的建置,就是讓參觀者能親自體驗操作捷運車站和隧道的各項緊急設備,建立民眾對捷運系統安全設備的認識,期能防患未然,將意外事故之傷害降至最低。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逃生體驗營每週營運5天(週二至週六),每天分為早、午2場次(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5時)採團體登記預約,週六同時開放個人購票參訪(營區內每場次同時間容留人數上限為150人),全票50元、優待票及團體票40元。辦理預約登記的學校或團體,應於預定參訪日3天前填妥申請表,以傳真電話(02)2893-1316提出申請及繳交參訪人員名冊;申請人於參訪當日應出示身份證明文件並經保全人員核對身份及人數後,統一帶隊進入北投捷運園區。
逃生體驗營設置於捷運北投園區,室內區以互動主題為主,戶外區則為擬真環境體驗。逃生體驗營設置16大主題區包括:
(一)入口導覽區:入口處設有Say Hello!互動機構,平時為整點報時,當參觀者靠近時,將導引民眾入內參觀。
(二)捷運多媒體地圖:顯示大台北地區的捷運路網,地圖中結合了山川地貌、行政區與重要旅遊景點,只要伸出你的手指觸摸畫面,選擇想去的景點或是車站,就可以清楚的知道如何到達目的地與值得賞玩的景點。
(三)禁止攜帶物品遊戲:地面上有許多禁止攜帶物品的影像,參觀者要仔細且迅速的判斷,並在三十秒內把它踢出車門。
(四)義勇小英雄:模擬的滅火器與救生網,參觀者必須一手拿滅火器撲滅各處竄燒的火苗,一手拿救生網小心翼翼的將旅客救出。
(五)電從那裡來:捷運系統內的電聯車、緊急照明燈、電扶梯以及自動收費系統分別有不同的電力來源,只要輕輕拉動螢幕下的繩索,就可一探究竟。
(六)捷運機具設備展示區:實體展示中運量最具特色的膠輪與軌道,而牆面上的安全小常識則提醒參觀者搭乘捷運時保護自身安全。
(七)動態模擬駕駛:參觀者將化身為捷運司機員,身歷其境的體驗各種緊急狀況,當緊急狀況發生時要依照指示動作,務必讓乘客們安全抵達目的地。
(八)GO!GO!台北捷運虛擬駕駛:移動駕駛面板上的操縱桿,可體驗駕駛捷運列車的樂趣。
(九)滅火體驗室:參觀者要迅速找到就近的滅火器,先確認滅火器功能是否正常後,只要拉開插銷對著螢幕上的火源根部按下壓把,就可以撲滅火苗。
(十)車站逃生室:在車站中只要依循引導指標、蹲低姿勢逃生,就可以順利的逃出火場。
(十一)時光走廊:這裡除了介紹台北捷運系統外,更將參觀者帶往世界各地的捷運,一同探索悠久的捷運歷史與意外事故案例。
(十二)轉轍器教學區:轉轍器是列車切換行駛方向的設備,在這裡可實際觀察其運作方法。
(十三)列車逃生區:模擬一座仿真的車站與列車,讓參觀者實際操作月台上的緊急對講機與緊急停車按鈕,在瞭解月台門的逃生方式後,一旁可近距離觀察「月台軌道侵入偵測預警系統」的功能。還可試試由車外開啟車門及使用列車對講機,這些都是緊急狀況發生時,可以自救或幫助他人逃生的重要關鍵。
(十四)隧道逃生區:依照司機員的指示,由列車的緊急逃生門往軌道逃生,可實際體驗下軌道行走的感覺。
(十五)濃煙體驗室:火災發生時現場將濃煙密佈,這時要跟著出口指標方向蹲低姿勢逃生,在打開每扇門前,先用手背測試門的溫度,如果門片發燙,代表門後火舌竄燒,千萬不要輕易開啟。
(十六)捷運再生藝術:用捷運票卡做成的再生藝術,這些磁卡歷經無數次的旅程後,在此化身為象徵智慧的貓頭鷹,賦予各位參觀者救難逃生的智慧及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tchh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