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一剛開始的時候就看到台鐵的台北機廠將開放參觀的活動,一心想著一定要去參觀,但因為暑假期間活動太滿,竟然拖到8月的最後一周才再度想起來,還好8月底因為有颱風來的關係,台鐵怕許多人無法前來,特地在9月1日星期六多開放一天,我們也才有機會來看看這個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的園區。

P1150234  

台北機廠位於京華城的對面,從京華城這邊看過去,可以看到W hotel、誠品信義店、

下午開放時段是13:30-15:30,不過要提早半小時報名,由台鐵員工導覽,我們約13點左右到,門口就已經排起一小段隊伍了。

 

P1150231  

 台鐵的人員看到大家在烈日下排隊,很客氣的請大家先到室內吹冷氣休息、並辦理報到。

接著由台鐵員工幫大家做簡介,簡短說明之後就準備帶大家到園區去參觀囉!

 P1150249  

台北機廠 <摘自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BA%E5%8C%97%E6%A9%9F%E5%BB%A0

臺北機廠的廠區北臨市民大道,位於京華城對面;南臨台北市東西向快速道路高架道,與松山菸廠相隔。廠區興建於日治時代中期1935年1939年落成啟用,原本位於臺北府城北門西北邊的臺灣總督府鐵道部臺北工場遷入此處。二戰後成為臺鐵首要的車輛基地,並持續至今。

該機廠主要業務為電力機車電聯車、柴電機車及客車車廂的保養與維修;有時也會進行車廂的改裝或改造(像是將平快車改造為冷氣平快車)及新車的內部裝設(如柴聯自強號太魯閣號)。早年曾經新造火車車廂,並出口到泰國

機廠內設有一座自機廠落成時留存至今,設計風格受到現代主義影響的員工澡堂,目前已經被列為臺北市市定古蹟。

 

P1150387

 

P1150381

 

P1150398  

 

P1150410

 

P1150429

 

P1150440

 

P1150470

 

P1150490

 

P1150506  

 

 <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台北機廠
    全站熱搜

    pttchhs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